在專欄看到的一小段文章


有一天,我跟朋友聊天,我們聊到永康街。


永康街在我心裡,是台北市最好吃最好玩的地方,它留給我的影像是從信義路上冒著煙排著人籠的鼎太豐、連續跳了好幾個不重要的賣衣小販直達玻璃櫃上有些看來相當可口的高記、地下二手商場前的胡椒餅、隔沒幾步的雞蛋丁柳丁汁、斜對面的蔥油餅、越南河粉、很昂貴但人氣最旺的芒果冰、再延著公園走有口味比不上南部但還算可以的蝦仁肉圓,再往前走,接連著又是一家沒有多少人知道的有機豆花店……


幾年來永康街給我的印象就是這樣,一路吃到底,它是一個好飽脹、熱鬧、歡笑的區域,我幾乎可以用食物來描繪出永康街的所有記憶和印象;但朋友的印象,卻截然不同,他記得的永康街,在他心裡,永康街是一個可以讓他沈澱、寧靜的地方,他喜歡巷弄裡的「冶茶」茶館、麗水街附近的法國茶、卡瓦利咖啡館、甚至於必需要視人面孔才得以進入的「繼續」……他在這裡的家具店找尋佈置靈感,在茶館和咖啡館裡悶上個半天不說話,對於我說的那些熱鬧紛繽肚飽眼皮鬆的印象,他相當訝異,有些東西即使早已勝名遠播他還是完全不知道那大排長籠的人倒底是為啥(比如說芒果冰,他從來未曾嚐過。),這,更讓聽到這相大差異的我更為訝異,我以為人們的記憶都有共通性的,我們以為我們看到的經歷過的會是同一個風景,但即使是台北市這麼熱鬧的區域,存在在我們各自記憶裡的印象,卻是如此大大的不同。


但其中仍是有些相同的,比如經過巷弄間人來人往的熱鬧、氣味、甚或是某些我與他進入過的相同場所。


這是我也喜歡的永康街,從我家出發車程只要二十分鐘。喜歡他的小吃,響往他的咖啡店(雖然只進去過兩次,而且有點貴),那邊的房子很漂亮(房價自然也不低),有一些不錯的服飾店(但價格有點小貴),有一個公園(雖然小小的);如果冰館人太多時可以外帶我最愛的芒果冰在公園吃(當然價格也是貴得離譜)。上次在那邊跟有點瘋瘋的老闆買了一個便宜100元蝴蝶尾戒(後來發現有點大而且還只能帶無名指),永康街是一個有趣的地方,都有些很棒讓人嚮往之處,但同樣也有些小缺點,就像我們一樣。


我們歡笑、瘋狂,但也安靜、和諧。希望有一天,能和你一起,走遍世界所有地方,埃及金字塔、樓蘭古城、非洲大草原、蒙古大漠、紐約博物館、馬爾地夫海灘;美味的小吃、裝潢特殊的餐廳、第一口芒果冰的滿足,第一顆小龍包的幸福、第一塊麵包的興奮滋味,點點滴滴,一起,仔細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星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