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  

記得小時侯總會在夜市出現的,一個小推車,旁邊擺上一個木架子,裡面一支一支令人垂涎的糖葫蘆嗎?木架子旁有個小鍋,煮著滾滾焦糖,以及準備好一支支串好的水果,隨時準備好來個焦糖淋浴。

不知何時發現,似乎好久好久沒看過這樣的小推車出現在夜市了?久久看到一次,沒有煮焦糖小鍋,只有已經做好一支支豔紅色(不是焦糖色)的糖葫蘆,放在孤拎拎的櫃子上。


小時候家裡不太允許吃零食,看到許多路邊攤或飲料店內心總是無感,不會好奇或是被引誘,一直到中學“戒嚴”時代結束,才慢慢打開我的外食之路。畢竟只是個中學的孩子,買東西都不敢挑貴的,既使去買個糖葫蘆,也是內心忍耐了好久,才敢鼓起勇氣去買一支最便宜15元的番茄糖葫蘆。看著小攤子上各式各樣的口味,醃梨、梅子、冬天偶而還會出現草莓,似乎都與我無關,那時的心裡,只覺得最便宜的番茄最好吃(這也算是某種純純的愛吧?)。

到了上海工作,上海的糖葫蘆非常的豪邁,一根粗竹棒上插了幾十支糖葫蘆,支支都有20公分長,上面水果琳琅滿目,除了台灣的基本款外,還曾看過成串瓣橘子、切片奇異果(大陸稱作獼猴桃)、鳳梨等等酸味的水果;每次看到也總捨不得花錢買(上海生活辛苦啊…),只能看著它們流口水。

一次和台灣的朋友一起去上海近郊朱家角,竟然也在老房子巷弄中發現賣糖葫蘆的蹤影,根據朋友的說法,說我眼睛直盯著老闆的糖葫蘆,一副可憐巴巴依依不捨的樣子(到底是有多想吃),朋友看了受不了,直接掏錢買了送我吃(太丟人了吧你...)。

上次去淡水,竟在老街上看到好幾間賣糖葫蘆的小鋪,當然,已經不是現做的糖葫蘆了,在攤子面前看著番茄上厚厚豔紅色的人造糖塊,實在無法與學生時代看到的那美味的焦糖色相比,已經不是窮學生的我,狠狠得掏錢買了最貴的草莓糖葫蘆,咬下去也卻已不是小時那美妙的滋味了啊…

ps. 突然發現,瑞典的巧克力火鍋,不也算是糖葫蘆的一種嗎?哈哈!(有沒有太硬凹)

 

arrow
arrow

    外星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