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整個大上海來看,號稱在上海的台灣人有200萬之多,減去來來去去的,來觀光的,來探親的,偶而來沾沾邊的,長時間居住上海的台灣人也不在少數,長期在上海生活,自然少不了一些簡單的交通工具,方便買菜或是附近走走之類。

以上海這個國際性大城市來說,腳踏車類的商品幾乎是家家必備的工具,所謂腳踏車類如同:腳踏車,電動腳踏車,電瓶車,電動摩托車諸如此類,多年前我也曾經買過一台腳踏車,為了好騎還挑了捷安特的!或許因為失竊率太高,上海買車還可以登記車牌,只要購買當時出示證件,並附10-20元的登記費,這台腳踏車就會擁有他的"車牌",也有他的"主人",以防失竊時有資料可以報案,找到贓車時可以原車歸還。

話說我那台小黑駒,當時是為了從住處到地鐵站3km的距離,為了運動+方便而購買,上海一些固定停車點像是地鐵站口之類的,也會有"專人"來幫你看管坐騎,當然,每天要付些微薄的停車費(0.5-1元之類),還會給收據一張(不過不知道看管期間車子失竊索賠多少?),平長期回住處就停在住處地下室專門停放腳踏車類座騎的停車處(有些比較寶貝座騎的上海居民,會不辭辛苦的把車推回住家擺),老實說我沒這麼勤快,畢竟只是一台車嘛!只不過之後發生的事情讓我完全沒想到,上海的偷車賊是如此猖獗阿!

某天跟朋友出去夜遊,因為遊玩盡興,返家時間太晚,等到活動結束時都已經是半夜1點左右,吩咐出租車司機繞道到地鐵站停車的地方,當然,以當時三更半夜時分,自然一台車也沒有了。對!就是"一台車也"沒有了,那....我的車呢?自然是消~失~啦~!難道是盡責的停車管理員把車都統一收藏好咩?

想太多!當然不是咧!當然是贈送給偷車賊啦!出租車司機還一派悠閒的說:這個時間車子一定會被偷走啦!偷車的都是11-12點來偷的,停車管理員下午5點就下班啦!這麼晚才來肯定不在.......當下我只能無言.....

無獨有偶,一位剛來上海外派的高級台幹,每天從宿舍走路到公司,嫌只有一雙腳不方便,才來沒多久就興沖沖去買了一台腳踏車,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在上海曬著太陽騎腳踏車也不是一件悠閒的事,騎到辦公室往往汗流浹背,這樣上班也會造成困擾。過沒多久,聽到他很興奮的說終於買了一台電動腳踏車了!那時還笑他一個人到底要有幾台車,話音未落,沒過一個月就聽說,電動車被偷了.....接下來又沒幾個月,就聽說搬回台灣了....難道這是偷車賊的魔咒嗎?

更妙的是最近一個好友,來上海多年的她,這兩年嫁做人婦,在家發展個人創意事業以及照顧老公,兩個月前,她很興奮的說:我家老公要買一台電動車給我!就不用每天辛苦的拎菜回家啦!原來在上海門路眾多的老公,找到了一個特殊的買車方式,直接買新車太貴,但因為上海二手車多半是贓車銷售,所以賣二手車的也不多,朋友的老公找到專門做"二手車生意"的賣家,但是買車的方式有點奇特,話說二手車講明白點其實都是贓車,為了怕警察抓自然也不會有店面或是屯車點,於是這位二手車老闆就跟著好友在街上閒晃,朋友告訴他想要怎樣的車子,新舊程度如何,以路邊的車子做範例,方便老闆去"尋找貨源",約定一個月之後以1000rmb的價格交貨。

一個月之後,朋友如願得到他便宜的二手車,出門既方便又輕鬆,榮登有車族群類別。不過好景不常,老天爺是公平的,新車騎了兩個月不到,又被偷了......

果然是,怎麼來的怎麼去阿....

後記:由於朋友家保安良好,慶幸抓到偷車賊,但是朋友與老公二人也不敢去警局登記,畢竟......她們可是購買贓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星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