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三離開了洪桐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口心慘淡,國王的君子聽我言....

陶喆的某首歌中唱著,某次一時興起搜尋之後,原來,蘇三並非Susan的諧音,而是真有其人。蘇三的故事起於明代,直到民國九年,洪桐縣的司法科還保留著當時蘇三案的案卷。

故事是這麼說的.... 蘇三,本名周玉潔,原是明代山西大同府周家庄人,年幼時父母雙亡,背拐賣到蘇淮妓院,當時妓院已有兩名妓女,他排行第三,因此改名蘇三,並取花名為"玉堂春"。

蘇三非常美艷,且聰明好學,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遇上南京世子王景隆,兩人一見鍾情,誓言要廝守終身,但王景隆在妓院為她散盡家財,便與蘇三相約,奮發讀書,向上赴京應試,待功成名就後贖回蘇三。

兩小無猜想的天真,老鴇起能讓她們如願?老鴇在王景隆上京應試時,偷偷以一千兩百兩江蘇三賣給山西的馬販沈洪為妾,沈洪納得美妾,便把蘇三帶回家鄉,但沒想到他長期在外經商的妻子皮氏,與隔壁鄰居趙昂私通,並且兩人和謀殺害沈洪,並且嫁禍給才過門的蘇三,並且以一千兩銀子賄絡知縣。

知縣見錢眼開,便對蘇三嚴刑逼供,蘇三屈打成招,被判死刑,囚於牢中。 正巧蘇三的舊情人王景隆,進京應試,德明進士,當時正出任山西巡按,得知情人蘇三被判死刑,便密訪洪桐縣得知蘇三冤情,便將涉案所有人押解到太原,王景隆為避嫌,扥劉推乖代為審理。

劉推官也是名機警有才的好官,他將皮氏與趙昂監禁,並派人監聽其對談,發現事實,因此公正判決,使蘇三沉冤得雪,貪官知縣也撤職查辦,最終蘇三與王景隆終成眷屬。

 蘇三傳奇的故事被明代小說家寫成"玉堂春落難逢夫",收入警世通言,流傳於世,因此許多地方戲曲邊為蘇三起解,玉堂春等等,講的都是蘇三的故事。

除了陶喆之外,周治平,費玉青,謝霆鋒及鄧福如都有唱過他這段故事,雖然蘇三不像王寶釧一樣苦守寒窯十八年,但最終洗刷冤屈與愛人終誠眷屬的故事,也算是小精采了。

京劇中蘇三起解的歌詞如下: (起解:押解提審之意)

蘇三離了洪洞縣,將身來在大街前。

未曾開言我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轉,與我那三郎把信傳。

言說蘇三把命斷,來生變犬馬我當報還。

人言洛陽花似錦,偏奴行來不是春。

低頭離了洪洞縣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星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