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去美術館,利用了天氣很好的週六下午,終於擺脫我的懶性出門了!

幾年前有看過台北的雙年展,展出的大部份都是銷售用的畫作,感覺很商業化,這次是第一次看上海的雙年展,雖然展出作品跟台北的比較起來少許多,但是有很多作品非常不錯!

首先在門口第一件映入眼簾的作品,王邁的『瘋狂旋轉木馬』,結合童趣的旋轉木馬、吸引成人的吃角子老虎機,還有爭議性資源石油,據說這是最混亂的一件作品,但老實說可愛之餘,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這些元素都是人類慾望的結合,被做成可愛的遊戲機,這....是裝可愛的意思嗎?

二樓展出的作品讓人很印象深刻,牟柏岩、奥乌卡莱蕾、馬良、Verdenstreatre等等。最讓我有"哇"的感覺的是Verdenstreatre的『所有問號都開始歌唱』。結合機械、投影及聲音的大型裝置,運用許多大小不同的自行車的輪子來演奏不同高低起伏的節奏,並且投影在牆面上,形成一幅幅動態的影像,結合機械工程與藝術表現,是內地藝術家較少使用的表現方式,所以廣受歡迎!

另外,牟柏岩的惡犬,也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把一個超大的蒸饅頭頭與一隻餓到懨懨一息的狗放在一個畫面中,很強烈的衝突感,讓人久久不能忘懷。(據說這隻狗的身體內安裝了空氣壓縮機,演繹出出這隻狗生前的最後一口氣,真是嚇傻參觀者阿!)(可惜的是我實在沒有注意到牠有動...)

其實,現代藝術要展現的,已經不是傳統藝術中的美與逼真了,藝術家透過不同的手法,美也好,醜也好,怪異或恐怖都好,只是想要透過這些載体"說"出他們想表達的故事,很巧的是,這次展出中的一個錄像作品"路徑圖",是我五年前在台北當代藝術展看過一樣的作品,看來他飄洋過海來與我們相見啦!

第八借上海雙年展
展出時間:即日起志2011年1月23日
展出地點:上海美術館

作品照片http://cid-e1ac50194cbec12e.photos.live.com/browse.aspx/2010.12.18-上海雙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外星貓 的頭像
    外星貓

    外星球上的外星貓

    外星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