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4   

號稱豬界勞斯萊斯的伊比利亞豬引進台灣了。

台灣豬肉品質向來都不差,不像有些歪國豬有種豬臭味,自給率也高,因此市面上也不易見到進口豬。但說到伊比利亞豬,那就不一樣了。

被歐洲稱為「夢幻傳奇食材」(註一)的伊比利亞黑豬(Cerdo Iberico)生長於西班牙南部及西南部,是三種野豬混種的結果。放養在西班牙野外,主要以野草、樹根、橄欖維生。獨特的飲食習慣,使得豬肉有著類似牛肉般的大理石紋路,脂肪成份多為與橄欖油類似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又被稱作「會走路的橄欖樹」。

如此美味的豬肉,飼養過程和一般豬也不太相同。歪國豬肉長到一歲左右會進入「肥育期」飼養,伊比利豬在肥育期會被餵食大量的橡樹果實,因此養出一身美味的脂肪以及特殊的橡樹果香,在肥育期中伊比利亞豬會由原本的80公斤長至約180公斤,此時就是要祭五臟廟的時候了。

伊比利豬依照體重及肥預期飼養方式有分為三級:
★★★ Bellota:純食橡果,160公斤以上
★★ Recebo:餵食橡果及穀物物飼料為達到體重
★ Cebo:全食用穀物飼料

台灣已於今年初開放進口,許多進口超市都可以買到真空包裝的伊比利亞豬肉;各大高級餐廳也開始推出伊比利豬料理;至於世界聞名的伊比利亞火腿,礙於台灣法規規定,今年初法規開放後宰殺的豬隻才能進口,但火腿風乾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因此如果想透過正常管道嚐鮮,則要再稍等一陣子了。

註一:歐洲「夢幻傳奇食材」松露、鵝肝醬、魚子醬、伊比利豬。

arrow
arrow

    外星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